今天又收到网友发我的截图,之前写的文章又被提到,被推荐了。每当这种时刻,我内心升起感恩、满足,随着时间慢慢过去,现在还多了一点点惊奇。我现在已经觉得那些作品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好了。

朋友说,那是因为「恰好帮助了很多人」。我忽然想,或许它们之所以好,恰恰是因为写的时候「毫不费力」。我只是把那些东西说清楚了而已,那些内容就在我的脑海中,我只是做了体力劳动,把它们写出来而已。

而后来所做的尝试、困惑、努力想写出有价值的内容,可是又不知道什么是有价值的,又觉得自己写得肤浅。这些内容就好像没有发酵好的酒,喝着味道就是不对。对的东西,恰恰是好像一个还未写出就已经完成的作品,是直接拿出来的。

这不得不让我反思自己的写作方向。

我时常觉得自己根本就没有写作,我发布的一些东西一文不值,我有愧于「写作」二字。那看起来就像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。

除了曾经写过的教程。那虽然算不上写作,但是对别人至少有用。

而我现在写的东西,虽然看起来像写作,可是却一文不值。

我很困惑。

但这是我想要尝试的方向,也就没有什么好后悔的。

我长久地困惑着,也长久地思考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