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结束这一年?

又是一年过去了,去年做年终总结的情景好像还在昨天,一转眼居然又要做年终总结了。想起去年写下新年愿望清单的情景,现如今站在2022的末尾,总结这一年。

这是失败的一年,一事无成的一年,停摆的一年。

但既然到了年底,就应该清算一下,然后鼓起勇气重新开始。

我会下面7个步骤来结束这一年,开启新的一年。

  1. 这一年发生在我身上的大事(年度关键词)
  2. 年度读书总结
  3. 年度观影总结
  4. 这一年我完成(做)了什么?
  5. 写给自己的一封信。失败的,成长的,感悟的。向这一年告别。
  6. 对明年的展望,期许和计划
  7. 手帐交接

年度大事件(关键词)

  • 新冠。经历了疫情封城静默,又到开放,感染,康复。
  • 宠物尿闭。经历了2次宠物尿闭,紧急送到医院,长时间的护理。

年度读书

上半年读书进度不错,7月过后读书较少,也没有固定主题,只是在打发时间而已。

2022年Top:

  • 《美食,祈祷,恋爱》
  • 《人格心理学》
  • 《自信的陷阱》
  • 《活用一辈子的笔记术》
  • 《能断金刚》
  • 《Show Your Work》
  • 《工作、消费主义和新穷人》-齐格蒙特·鲍曼

年度影单

这一年觉得很棒的影片:

  • 9号密室:精彩反转短剧,每一集都很绝。
  • 请回答系列:请回答1997请回答1994。喜欢程度不如1988,但是请回答系列都非常有水准,如果没有后面的几部剧,请回答系列就是我的最爱。
  • 机智系列:机智的医生生活机智的监狱生活。机智系列非常值得一看,导演和编剧对于职业剧非常有一套。另外,机智系列都很有浪漫情怀。最喜欢机智的医生生活,刷了2遍。
  • 我们的蓝调:发生在济州岛上大家的故事,单元剧,展现不同人之间的感情纠葛,友情、爱情、亲情。每个人的生活都很不容易,充满了苦难,在这苦难之中,他们认真的活着。看了以后,觉得和他们的负重前行相比,自己生活中的难都不算难了,忽然就又有了生活的勇气。看的时候一直哭一直哭,看完之后好像把阴霾都哭掉了。风格有点像是枝裕和,都是一幕幕生活化的场景,吵闹、静默、尴尬,虽然让人流泪,但并不刻意煽情,而是生活的苦所引发的那种共鸣让人不自觉泪流满面。没有谁的人生是容易的,每一种感情都能在这部剧里得到共鸣。这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一部剧。
  • 我亲爱的朋友们:妈妈的朋友们的故事。生活就是狗血剧,每个姨母背后都有故事,老去但却依然帅气。展现老年人的生活,姨母们虽然年纪大了,但是有众多朋友,互相关心互相慰藉,比我们现在的许多孤独的年轻人要好的多。

这一年我做了什么?

一事无成的一年,什么都没做成。

想尝试写小说,写来写去感觉都不对,尝试了几次都是一周内就放弃了。

写文章也没有进步。如果说有什么长进,那就是对自媒体不同平台的调性忽然有了觉悟。但「知」不代表可以「行」,所以还是写着只对自己有用的文章。对于如何提供价值,可能是接下来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。

最后一个季度,微信公众号和博客几乎断更了。「停摆」,生活秩序陷入混乱,一切都失序了。

这一年的感悟

  • 要过有觉知的生活,活在当下。近几年的生活好像只存在于手机和电脑中,出门变得越来越无趣了,去为了吃饭而吃饭的地方吃饭,去为了逛街而逛街的地方逛街,走在路上却有一种抽离感。希望能够找回小时候那种参与生活的沉浸感,真实地活着,而非概念性地活着。
  • 当生活很糟糕,也许还会「更」糟糕。所以每一种境遇都值得感恩,感恩没有发生更坏的事。
  • 焦虑担忧会吸引来更加倒霉的事,稳定心态很重要。

2023年希望完成的事

2023年在哪件事上取得突破,会把你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带入到一种正向循环中?

  • 戒咖啡。那会让我休息不好,第二天没精神,更容易心烦焦躁,从而引起更多会造成坏心情的事,陷入负面循环。
  • 希望能有规律地工作,工作有进展,日常有闲暇。
  • 减少线上社交,多和朋友打电话交流彼此近况。
  • 拿出更多的作品,不管是应用还是文章。用产品思维,创造出更多的作品。

手帐交接

今年用的是Hobonichi A5 全年本,包含月历、周时间轴、每日一页。

使用情况:上半年使用较好,9月之后偶尔有空窗,越到年末每日一页空窗越多,很少坐下来写日志。

喜欢的用法:

  • 月历页记录有记忆点的事件(比如封城、外出就餐、游玩)、观影记录、读书记录、文章发布记录。
  • 周时间轴记录每日事件和时间使用。

觉得负担的部分:每日一页,逐渐不知道该记录什么,造成负担。

于是2023年计划的手帐体系是时间轴+自由日记本。

2023使用的本子:

  • Kinbor 的A5时间轴手帐,包含了年度规划、月日历、一年52周时间轴,以及部分空白笔记页。主要使用月历页和周时间轴。
  • 绑带点阵笔记本,用于写情绪日记(有助于缓解焦虑,释放压力,化解不良情绪)。有需要时才写,无负担。
  • A6空白本,作为随身本,打打草稿和记一些备忘,当做草稿纸用。

结语

为什么明明没有任何成就还是要写年终总结呢?

整理房间可以整理心情,同样的,整理这一年的事件、读书、观影、感悟,写下明年的期许和计划,这个过程本身就像清扫这一年的灰尘,整理这一年的混乱,然后重新找到秩序感。

用写下新的一年的愿望和更换手帐本,来开启新的一年。

过去的已封尘,崭新的一年还未着墨。

2022就这样翻篇啦,2023,重启生活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