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周我在忙啥?

过生日 | 读《一只鸟接着一只鸟》 | commonplace book | 考试结果

我很喜欢写这样的合集,是一周的重点回顾。每日纷纷扰扰,最后留下的,不过几片记忆。

过生日

过了给生日,超快乐,快乐来自亲人的陪伴。还以为他们都把我生日给忘了,虽然说都这么大了不过生日了也没啥,但是还是会有失落。结果打电话妈妈一接起来就说生日快乐,爸爸则是说定的手机提醒居然没提醒他,然后发了个大红包补偿我。哈哈,我打电话就是这个意思啦。

读书:《一只鸟接着一只鸟》

这周读书,在读《一只鸟接着一只鸟》,是一本关于写作的书。

7.9
[美]安·拉莫特 / 2023 / 中信出版集团

很喜欢关于标题的那一段话,和前言里面作者写他们一家人的生活习惯,可以看到一个作家的家庭氛围是什么样的,他们全家都阅读。还有她爸爸的写作日程,早起写作这点可能是很多作家的习惯吧,作家女儿的视角,读起来有一些特别的体验。

2761687276589_.pic.jpg

后半部分不怎么推荐,读得昏昏欲睡,内容很碎。已经看过好多本写作书,所以对我来说没有新东西,而且十分不成体系。

commonplace book

这周的关注和实践,就是 commonplace book,中文叫摘录本,但这叫法太容易让人想到初中生的摘抄本了,感觉丢失了原意,想要推广,这个名字是一大阻碍,哎!

6月14号正式换本,刚好在用的本子已经只剩最后几页了,我为了commonplace book新买的厚本也到了。 笔记本交接

新的本子选用了做工良好、可以平摊的软皮笔记本,很厚,应该能用很久。

新的本子是软皮,非常厚

用了一周之后,我真的特特特别喜欢这个本子,纸质真的很棒,封面手感也巨好,价格还不到30块。转手又买了一个,并且现在在克制买第三个的冲动。

🌲

这个「摘录本」到底和初中生的摘抄本有什么不一样呢?

好像没太大不同,它所写的内容更广,不只是摘抄好词好句,更重要的是它作为个人笔记本你可以记录所有自己的研究主题。福尔摩斯肯定有一本笔记用来记平时的研究;《红楼梦》的爱好者——红学家,可能也有一本研究红楼中的美食,可能也有人研究服装和建筑。这种主题性研究,都可以叫做commonplace book。其实我觉得叫「研究笔记」更贴切。

哈利·波特也有一本笔记,或许也可以叫做commonplace book。

哈利·波特的笔记本

手帐?笔记?All in one?commonplace book?我觉得很难去定义它叫什么,它就是一种个人笔记。

不如说说它不写什么

不写什么

不写心情、情绪,不写日记。可以说这是一本你以后还想要回来查看的个人图书馆,你在里面找有用的、值得被记录的信息。

所以它不是奥野宣之提倡的那种「一元化笔记」,几点喝了一杯咖啡,几点想去某个餐厅,这些还是不要往里面写了。我写一元化笔记的时候,有一个困扰我的问题是,我会想捕捉所有头脑的想法,这导致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写,我的想法太多了,很多可能根本没有价值,过度记录很难说不是一种自恋。

我也不在这个笔记本里写「间歇日记」,几点几分我做了什么,接下来做什么。虽然这能提醒我回到当下,不至于让思绪漫游。但是commonplace book 的目的性更强,它是某种有主题的笔记,更多的是记录客观的、有用的知识。

我不在这个笔记本里记录时间,规划日程,它不是效率笔记本。效率笔记本用完其实可以扔掉,没有什么留存价值,但是摘录本是作为自己长期关注的知识的笔记。

我写的内容

  • 读书时的笔记、摘抄
  • 看视频时记的笔记
  • 文章提案
  • 视频稿子
  • 项目提案、头脑风暴、策划
  • 设计稿草图

我在youtube 上看到,有些人的commonplace book 发展到后来会开始一个专案一个笔记本,也就是一个本子上只做一个主题的研究笔记。我暂时没有单一一个主题能达到这么多的笔记量,还做不到这样。但我觉得当我找到一个想要用一生去研究的主题时,自然而然会发展成那样。当前阶段我挺享受这种类似于「收集贝壳」的心情的,把网上冲浪时看到的那些闪闪发光的贝壳,收集进我的本子。

如何更方便地找到内容?

建立索引。

我使用了日期和页码双索引系统。

在处理A书没有看完但我又开始看到B文章的时候,我不会为一个未完成的主题(A书)事先留出很多空白页,而是只留出当前正在使用的页面,然后换一页写新的主题(B文章)。

每到一个新页面,都在左上角写上当前的日期。每一页的页脚都标记了页码。

当一个主题完成时,就可以在笔记本的最前面留出的目录部分,写上主题名可对应的日期以及页码。

要查找某个内容的笔记,比如我大概去年的夏天读到了某本书,我想找到当时的笔记,那么我就根据这个时间段去找到对应的本子(因为内容是按时序先后记录的,所以一个本子有起止日期),然后查目录就可以了。或者不记得具体时间,拿出去年一整年的本子(这就显示出厚本的优点了,可以减少本子数量),然后查找目录。

当然还有电子存档这个方法,把主题、日期和所在的本子录入到excel表里,可以管理好几十年的本子。我是暂时不想这么做增加工作量,因为本子还不多,查找起来压力不大。

从一句话开始写作

最后,我要推荐(不能叫一个方法)用 flomo 写作,没错你没看错,用 flomo 写作,因为我发现它是唯一一个我可以无压力写作的工具,让我从一句话开始写。

如果是平时的写作场景,坐在电脑前打开一个文档,写下一个标题,然后想我要说什么,我有一个主题,我要围绕这个主题列一个大纲一二三,常常列完大纲后我就没有继续写的欲望了,没有写的热情。

而用 flomo 的时候,“好久不发博客,我来交代一下这周都干了什么吧”,然后从一件事开始写,写的过程中自然而然想到下一件事,然后就接着写。一直到把想说的话都说完,把想交代的都交代完。按《一只鸟接着一只鸟》中的说法,至少我得到了一个很烂的初稿。

因为是博客,我可以把我的很烂的初稿发出去,重要的是记录,这一段时光我在想什么我在做什么,我发生了哪些改变。

考试结果

对了,虽然可能没有人看过我的备考日记,我还是想交代一下,我觉得有必要通报一下结果。

4 月的考试,报了 6 门,考试日程共 3 天。结果第二个考试日开始下暴雨,而我考的很烂,我估错了题型,没有预料到有计算题,复习时根本没有复习计算题。可想而知,最后计算题几乎完全扑了。

冻的瑟瑟发抖坐在考场算分,两门课都不及格,尤其是有一门计算题占了大头,而我只记得隐约 1/10 的计算方式还不保证准确,绝望的我第二天两门弃考了,预感到这次要经受考试的毒打了。

后来五月出分我一直拖延着不想查分,不想受打击,结果有一天查了,居然3 门全过!!!

我都要以为有什么内幕了真的,难道是随机给及格吗?那我也不会这么幸运全赶上吧?最后想想唯一的可能就是,在对计算题绝望的时候,我尽力把能回忆出的一点点关键词,套上不确定对的计算公式,瞎编我也要把会遍的写上去。或许里面有得分的,或许选择题里我不确定的选项中正确率比我预估的高。

总之这是一次神奇的体验,让我觉得:

  1. 有些事情不是光靠自己的努力就能成功的,我努力过了,但临场还是应对不了,最后能成功通过我已经不能认为这是我努力的结果了,是幸运。

  2. 再绝望也要写满答案,才有机会得分

  3. 到场是一切的前提。我以为考试会挂心灰意冷才弃考,结果考的全过了,不禁很后悔没有继续考。


晚安 🌛